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群居生活創造舒適的文明空間

建築與都市計畫,同屬空間設計領域,只是範圍大小不同罷了。建築與都市設計涉及了空間分析、法規、邏輯思考、計畫理論,從土地利用、自然環境、經濟、社會、人文等角度,為都市長遠發展、防災及眾人活動機能所進行的佈局,由單一街廓到整個都會區的發展都包括在內。市區個別建物的設計若能與整體空間規劃的風格融為一體,可創造出賞心悅目的生存環境。人類有群居性,物質文明越高度發展,城市規模會越大,它的空間利用若未規劃,放任其自由發展,成為畸形,對市民而言都是一場災難。

全國唯一融合建築與都市計畫專業的教育科系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是全國唯一融合建築與都市計畫專業教育之科系,著重於建築設計與都市規劃能力養成,具備考建築師或都市計畫技師資格,畢業學生在歷年在國家考試的成績表現上,建築師總錄取率達14%,超過全國平均的6.8%,為畢業後的就業或升學提供多元化出路。

全系通過IEET國際認證,系上擁有30位以上專業業師偕同授課,以校外實習加強實務訓練,並落實工作室及師徒小組式教學,兼具獨立規劃設計及團隊合作能力。本系也提供獎學金及交流管道,舉辦國際工作營、海外移地教學、姊妹校交換學生及雙聯學位,鼓勵學生參加國際交流活動。

入學分「第一類組」和「第二類組」只是招生分組,希望吸收不同領域的高中生入學。「第一類組」針對文科較強的高中生,「第二類組」則是希望收到數理專長的高中生,但不管原本領域是哪一類組,都可以依自己的成績表現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類組報名。入學後大一修習建築與規劃的基礎課程,大二或大三以後分流,依個人興趣與能力選擇建築設計模組(五年制)、建築科技模組(四年制)或都市計畫模組(四年制)的課程畢業,並可跨組或跨系選讀第二或第三專長模組。大四推薦全學期實習及就業學程,實習地點包含國內知名建築師事務所、日本及東南亞。

建築設計模組(五年制)

建築師培訓導向的課程設計,連結空間與生活的藝術家,發揮創意讓建築變得更美觀、舒適、安全又便利。學習個人作業、精雕細琢、獨立完成小尺寸的建築與空間設計。

建築科技模組(四年制)

著重綠色、防災、智慧之建築資訊模型(BIM)設計培訓,運用資訊模組與建材、機電技術,創造科技建築新空間。學習個人研究技術導向,鑽研塑造智慧科技的建築工程與環境。

都市計畫模組(四年制)

培養具備敏銳觀察知覺的都市計畫技師,結合『生態、生活、生產』三生理念,打造一個適得其所的都市環境。學習大組分工、小組合作,共同完成大尺度的環境規劃與設計。

碩士班

因應高級建築與規劃技術人才需求,以建築與空間設計、智慧城市與防災、環境與景觀規劃、創新設計主題為研究方向,結合實務實習分流課程,可推薦全學期實習、或以設計、規劃作為畢業論文。十位副教授級以上專業師資,來自中英美日德各國博士學位。課程規劃以建築與空間理論、環境規劃實務、景觀設計實務、產品設計實務四大類為主軸,符合市場需求及國際競爭的壓力。

學生就業進路多元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之畢業生,涵括建築設計、建築資訊與都市計畫專業技術,畢業後的就業或升學進路相當多元化。

專業技師執業

可報考建築師、都市計畫技師、結構技師、消防設備技師、不動產估價技師、不動產經紀人、室內設計師、景觀設計師等獨立執業的國家考試專業技師執照。

私人公司就業

建築師事務所、工程顧問公司、規劃顧問公司、建設公司、都市更新公司、不動產經營公司、景觀設計公司、室內設計公司、多媒體設計公司、社區規劃師等私部門公司設計師或規劃師。

公家單位公務員

中央單位營建署、地政司、交通部;地方縣市政府建設處、工務處、城鄉發展處、都市發展處、地政處、建管處;鄉鎮市公所建設課等,涵蓋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建築技術、工程、地政各級單位之公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