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建築104/105級畢業展【築.風起】

中華大學建築系畢業展題為【築‧風起】以風作為展覽的核心概念,建築五年,風,充斥著生活的每個時刻。風的型態,是觸覺的感受,是視覺的介質,是內心的反映。空間塑造了風,風亦帶動了我們,建築設計如風,是介質下物質最耀眼的展現。開幕式校長親臨致詞,並一一詳聽每件作品的解說,對同學的創意及表達能力讚譽有加。另本校建築與設計學院何明錦院長、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方定安副局長、中央營建社黃宏順董事長,以及建築系系友會劉高育會長,都對畢業生給予鼓勵與祝福,讓畢展更添光彩。本次展出的作品共計26件,包含了建築設計、都市計畫、建築科技等三大主題。同學們以每人自身成長經驗和不同價值觀去創作,用自己的思維去表現,用最真切的心去面對自我,讓觀賞的人都能進入屬於我們的故事裡。畢業設計之於我們,除了專業技術的養成外,同時認知到當今社會面臨的議題,更能深刻理解自己的處境,思考自己的定位與責任。因此不管是以論述、實務或個人生命歷程的實踐哪種模式為導向,都是在尋求突破,提升自己與外界環境的對話,成為獨立思考的設計者。

此次展覽共有四組作品獲選榮譽講評,設計組包含兩組,溫力樊、楊念澂同學題目為「近自然的秩序」—我們試圖順應自然界循環生長,建立未來的生活環境與永續的建築制度,並在城市紋理中轉折出,建立起一套新的秩序;黃芊慈、楊喻婷同學題目為「半伴日誌」—城市化,家庭型態漸漸的轉變,從以前的大家庭至今單人家戶的數量漸漸上升,單人家戶可以滿足原有家庭的功能嗎,便讓我們好奇有什麼新的居住型態去應對,未來的家可以如何被想像?規劃組為林哲揚、吳冠潔、林絜薰、蘇葉航同學獲選,題目為「FUN風珍」—落實「兼具珍視、友善、美學的示範社區」主題定位,即扮演著新竹縣進入新竹市之門戶意象區域,透過更新計畫之配置,融合地方文化,賦予在地化的都市意象,提升新竹市之能見度。科技組為林逸翔、李元銘、方小綺、張汝聿同學獲選,題目為「竹青逕–綠水脈絡」—「逕於青徑,清靜於心。」是現代生活的追求,藉由綠帶的串聯美化市容並提升生活品質,為城市點綴幾分綠意。展覽過程中藉由學生們與師長以及業界相互專業討論,給予各界人士不同的思維觀點與未來發展之建議,進而讓雙方建立良好的互動模式,也可以從展覽中吸取更多的經驗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