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成果】見證與記錄一段建築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見證與記錄一段建築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1

本系傑出系友潘天壹建築師在今年臺中花卉博覽會中設計的「發現館」,不僅利用創新的材料塑化磚打造牆面,形成一座會呼吸的建築,同時也與同為系友的羅伊真燈光設計師合作,藉由燈光、水、植栽營造生態環境的氛圍,呼籲石虎保育與環境教育,於花博期間大受好評,無論孩童與成人皆深受感動,印象深刻。
如今2019花卉博覽會已經完全結束,過去風光的場館也隨之停擺,美麗的設計也成為空蕩的建築,不再使用。曇花一現過後的發現館也安靜的繼續躺在森林之中。
本次因中華大學三十週年校慶,經由羅伊真校友熱心引介,潘天壹建築師的大力協助,決定將發現館用溫柔的方式拆卸,於中華大學重新組裝來歡慶。在這環保永續的時代,循環對於建築也是邁向新紀元的新一代觀念。
結合課程實務教育,中華大學建築系學生出動百人,以一支一支螺栓轉出的方式,將塑化磚一個一個卸下,在設計創造建築的同時,也藉由雙手親身理解建築的終點,並在中華大學重新組構,經歷建造、終點、再生的新時代建築觀念,使學生不僅僅在校園中圖紙上練習建築,也能親自感受到建築的重生,讓「發現館」發現新旅程,共創中華大學三十週年校慶。

2

中華大學30周年校慶的到來,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師生與畢業系友,延續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_發現館的「塑化磚」,同學在學校協助下從台中花博運回了2500塊塑化磚,並在蔡宜穎老師的帶領下運用了將近1000塊的塑化磚,在建築系館後方的草坪上,運用「磚」的構材特性,用「疊砌」構造呈現「拱形」空間形式,砌做「耀夜書屋」,讓發現館的永續循環建築種子在中華大學的校園舞台,展開全新的永續建築之旅。

書屋

還記得拱著壽星、陷害好友跳下的鴨子湖嗎? 那一瓶一瓶催吐的養樂多瓶罐,一點一滴的流淌著屬於青春的滿滿傲氣... 多久沒有重溫那般的輕狂? 還想念一同使壞的摯友們嗎? 就在那片已然轉為翠綠的鴨子湖畔,華大校友會館 Lago Bistro 等大家再一起作夢!歇息一下,好友、美食、美景,人生一大樂事!

中華大學30周年校慶,除了「耀夜書屋」的開幕,中華大學師生將原有校史館改建成華大校友會館,將原有校史館牽制行政大樓七樓。華大校友會館由建築系的學生負責空間規劃裝修與家具設計製作,利用木棧板打造別具風味的用餐桌;景觀系學生則是重塑觀景視野與建置香草花圃,以後廚房要用的香草都能在花圃裡摘取。而貴賓包廂裡的白馬點畫,則由建築系副教授楊明玲帶著學生一點一點繪製而成。華大校友會館(LAGO Bistro)也提供餐點服務。內場由甫自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畢業的校友李東霖擔任主廚,所有菜色都由他逐一研發,洋溢拉美風情的菜餚,不難嚐出主廚幼時在宏都拉斯生活的背景;外場則由國際觀光酒店管理雙學位及餐旅系學生服務。校方表示,無論是老舊建物創生,或者有行銷企畫的好點子,只要你有行動力,中華大學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是你的實作場域,也是你栽種夢想種子的園地。

校友會館

瀏覽數: